财新传媒

达沃斯中国时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背景,较往届有着更戏剧性的一面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刘震/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张远岸 王力为 黄山 发自瑞士达沃斯

  戴着会议胸牌的VIP们、往返主干道的摆渡车、数不清的各种派对、随处可见的高大瑞士警察,每年的1月下旬,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达沃斯都要上演这样一幕。

  但很明显,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背景,较往届有着更戏剧性的一面。一方面是油价下跌给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带来的助推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全球复苏日益不平衡:欧元区推出的每月500亿欧元的主权债务购买计划,表明欧元区面临的巨大通缩压力,日本央行为实现“安倍经济学”2%的通胀目标,继续量化宽松政策,而新兴市场在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的大概率背景下出现的货币贬值、资金外撤,都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