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视找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不管是做电视,做手机还是做汽车,乐视CEO贾跃亭现在最着急的是如何找钱。他手里的牌和面对的牌局与大半年前已大相径庭
 

  文|财新周刊 覃敏 于宁 制图|高旭

  乐视CEO贾跃亭现在最着急的是如何找钱,他也正在这么做。不过他手里的牌和面对的牌局与大半年前已大相径庭,投资人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

  去年的这个时候,乐视正值巅峰,2013年5月推出的智能电视初露锋芒,这个至今广受称赞的战略转型帮助乐视从优酷、土豆的光环下走出来。借助高性价比的硬件,其首创的“平台+内容+应用+终端”商业逻辑迅速被市场认可,乐视成了颠覆传统家电行业和传统广电行业的一条鲶鱼。那时多的是投资人愿意与贾跃亭一起实现互联网电视梦想。

  现在不一样了。首先改变的是政策环境。原本默不作声的广电总局从2014年7月开始针对互联网电视密集发动组合拳:禁止用户通过互联网电视直接上网,要求互联网电视的七大内容牌照方将视频类APP和浏览器全部下架,相关企业完成整改后才能重新运营。乐视被迫停售乐视盒子,并调整互联网电视发展策略。与此同时,一直被认为有特殊背景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滞留海外,市场传言四起。从2014年7月17日开始,乐视网(300104.SZ)连续跌停,之后几度停牌复牌,至最后停牌前一天即10月24日市值为281.88亿元,较2014年1月27日的峰值跌去三分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