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刚性兑付怎么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刚性兑付打不破,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银行是关键
凌华薇

  民营基金“走出去”,买回油田资产后再卖给中石油这样的国有大块头。这样的策略和交易对手看起来万无一失,特别是大宗商品泡沫尚未破灭的时候。国有银行积极牵线搭桥,给项目找好通道公司,做出资管产品在营业厅售卖。有大行的金字招牌与中石油这样的托底央企,还有结构化的收益设计,招徕客户易如反掌。

  一朝风云大变,中石油掀起反腐风暴,众高官纷纷落马,无法兑现收购诺言。油田资产拿在手上,一时间油价暴跌,公司价值腰斩,亦无人问津。眼看着资管计划到期而不得不违约。

  这是一家民间PE与一家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最近的遭遇,前者法人代表被各类调查机构反复传唤各种调查;后者分管副行长因处理不力被免。客观而言,这一资管产品违约,同高官落马有关,也存在周期性投资失败的因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