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铁走出去还差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中国已经成功获得国外高铁设计和工程合同,动车组走出去则是一波三折。机车车辆企业希望淡化“政治因素”,但铁总仍以知识产权和采购博弈主导权
2015年2月11日,河北唐山,唐车公司装配车间,一名工人从基本组装完成的高速列车旁走过。
 

  文|财新周刊 路炳阳

  对中国的高铁企业来说,半年前在墨西哥戏剧性挫折的阴影或许很快就将过去。自4月30日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二院)中标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下称莫喀高铁)项目设计合同,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牵头协调下,中铁二院的控股母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1390.SH,下称中国中铁)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下称中国中车),已经组成了俄罗斯高铁项目联合工作组全力竞标,中方企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中铁二院勘测工作和设计报告完成后,中国中铁将力争高铁基建项目合同,中国中车则谋求动车组制造订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