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为理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创始人

  人们通常认为智力就是IQ测试得出的结果。但心理学研究者早已对此提出不同见解,譬如流体晶体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加拿大应用心理学家斯坦诺维奇的力作《超越智商》即将在国内出版,将向人们进一步说明,什么才是真正的“聪明”。

  芒格说过,“如果你想成为理性的思想者,必须培养出跨越常规学科疆域的头脑”。那么,跳出常规学科后,你将来到一个危险的世界,正如斯坦诺维奇所言,“聪明的人只有在被告知要如何做的情况下,才会表现优异。”可是,没人来告知你该如何去做。这恰巧是多数寻求智慧的求知者经常面临的情况:这是一个极不确定并高度复杂的世界。黑暗路上,谁是那盏伴你前进的温暖小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