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稳中向好”靠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无论稳增长、调结构,还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关键是让市场真正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重点是放松管制

  中央和地方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正在逐步显效。从官方数据看,今年上半年, 中国经济增幅连续两个季度稳定在7%,特别是6月当月,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暖,显示经济有企稳势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被不少财经官员看作 “大概率事件”。但是,若干微观、中观数据显示,企稳基础并不牢固,如何稳增长仍是当前需要面对的紧要问题。

  关于中国经济如何在增速转换期实现稳增长, 经过多轮讨论现已经形成共识:从短期看,要充分发挥投资的作用,减缓下滑速度;从中长期看,要靠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确保长期平稳发展。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各级政府往往更看重见效快的短期对策,而对于影响更深远但也需要花更大气力、克服更大阻力的中长期对策,则有意无意地后置。其必然结果是疲于应对不断暴露的风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