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利率有望下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随着股市回归理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冲击逐渐减弱,当前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现象将出现改善,长期利率有望下行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时,长期利率能否下行,被视为其传导机制有效与否的重要标志。2008年以来,无论是全球各大央行的量化宽松,还是扭曲操作,主要目的之一都是试图降低长期利率,引导市场主体有意愿做长期投资。在中国,因物价低迷、企业财务压力沉重、投资前景暗淡,导致货币需求不足,降低长期成本的心情自然较为迫切。

  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实施了四次降息、三次降准,多次调低逆回购利率,加上一些定向操作,使流动性宽松,一度高企的短期利率显著下降。目前,在货币市场,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仅1.27%,七天回购利率2.49%,交易所市场更低,衍生品市场的掉期利率大幅下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