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危化品戴上“紧箍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中国已进入危险化学品事故多发期,如何遏止,要补的课很多

  文|范必
  专栏作家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截至目前造成145人死亡,令人痛心。这绝非偶然,而是长期积累问题的集中爆发。在此次天津爆炸事故之前,化学泄漏污染事故、职业中毒和食物中毒事件已呈上升趋势。

  随着工业生产规模的上升,中国已进入危险化学品事故多发期。2010年,在夏天短短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了吉林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南京塑料四厂丙烯管道泄漏爆炸、大连市输油管线爆炸、福建紫金矿业铜酸水渗漏四起事故。当时我们在专题调研后提出建议,对危险化学品的存储、运输、安全情况全面排查,调整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单位的布局,建立危险化学品动态数据库,加强从生产到使用的全寿期监控等;同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出台综合性工作方案;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以遏制危险化学品环境事故多发态势。现在看来,此类问题仍未根治,如今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