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影众筹:从大鱼到大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大圣归来》的奇迹如何造就?众筹在其中作用几何?投宣发,进而投上游,电影众筹产品已经井喷,但对行业的改变刚刚开始
2015年7月30日,安徽淮南横店影视城东方店内,市民购票观看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众筹出品人平台9月推出产品,目前投资人对平台估值至少6个亿。”《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过去一个月一遍遍重复讲述电影大获成功的传奇,现在,他要根据大圣众筹成功的经验做一个电影众筹平台,帮助各类制片人从项目早期就获得众筹资金支持。

  这个做法不新鲜,但有《大圣归来》票房直奔10亿元和众筹成功的业绩背书,路伟的新项目还是在投资圈引起了足够多的关注。这部国产动画片自上映后引发的关注和讨论远远超越内容本身:出品方八年磨一剑、互联网社交口碑营销、在线售票平台联合发行、票房、广电总局召开会议研讨大圣现象……电影片尾的89位众筹出品人更引人注目。这89人为电影投资了780万元人民币用于宣传和发行,随着票房大卖,获益超40倍,激起了新一轮电影众筹的热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