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国企改革不能零敲碎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国企改革的要义仍然在于以市场化机制来选人,并在规范监管基础上充分授权。关键在于完善公司治理,核心在于董事会建设

  近日,一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广为流传。文件真伪难考,却再次触动市场神经,国企概念股随之异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国企亏损面持续扩大,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已不宜亦不能再拖。

  国企在非竞争领域自有其不可替代的合理功用,然而,国企亦面临重重挑战:资产庞大,但利润率畸低,造成国家经济资源错配;其定位不明,经营范围过大,并仰仗其或明或暗的特权,严重挤压民企的创新发展空间;而其政企不分、行政垄断的痼疾,甚至严重制约了国企自身发展。2014年以来,国企的规模扩张步伐明显放缓,总体绩效亦不容乐观。国企改革应跳出碎片化、适应性改革的窠臼,加快整体改革步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