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不能由利益中人设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2日
◎ 张卓元 | 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启垄断行业改革,是自2003年后的又一波改革浪潮。垄断行业改革于1998年—2002年形成一个小高潮,民航、电信、电力等试行分拆改组等。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但实际上改革基本停滞,垄断行业利益固化成为改革巨大阻力。

  垄断行业改革2003年以后进展缓慢,原因之一是缺乏自上而下的有力推进。改革会触动垄断部门利益,必然受到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当时,除了邮政部门实行政企分开和一些公用事业改革,其他都放下来了,而且一放就是近10年。如果改革不能及时推动,往往会贻误时机,并带来更大阻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