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气改革等待发令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油气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石油企业自发的改革探索,在行业下行周期中停步等待顶层设计
2014年2月9日,山东青岛,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生产。2012 年以来,中石油和中石化已在不同业务板块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作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两个重要文件——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是今年备受关注的改革重头戏。前者已于9月13日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形式联合发布,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定下框架。油气改革方案也如箭在弦。今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了“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的要求。据财新记者了解,油气改革方案的意见征求稿已于近期获得国家发改委通过,有望在年内出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