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何以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原来多所注意的美国,源头原在英国,进而发现英国是整个现代世界形成的源头——这还得归功于麦克法兰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三十几年前,中国人再次望眼世界时,苏俄已呈强弩之末,美国正赢得近半个世纪“冷战”的胜利,随后经济、科技、军事、教育、学术、现代艺术⋯⋯走向巅峰,“美国道路”几乎成为不二之选。人们注意力聚焦在“美国是什么”,而少有人问“美国是怎么来的”,好像美国从来如此,世界从来如此。

  历史被忘得如此之快,近代中英两次战争(1840/1862),八国联军之英国,上海租界的发生,以至两次世界大战中的英国⋯⋯皆如尘烟,渺渺不可考也。上世纪80年代,学界追赶现代化研究,涉及英国时,常一笔带过,其可参考处,甚至不如前南斯拉夫、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倒是“英国病”无厘头流行起来。进入新世纪,对德日的重视,明显超过英格兰。沙龙高谈,英美并举,恐怕还是上世纪末的事情。直到2008年前后,“英美模式”,才进入更多人视野,又五年,渐成潮流,至2015,已然成势。其中奥妙,值得品味。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