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以瘦为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文丨李欣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瘦身男女》中有句台词:“像我们这样的胖子,走到哪里都会被叫作胖子,你知道我名字也没用。”胖者,人所不欲也。它令人饱受歧视,丧失自信,性格孤僻,难有作为。翻开时尚杂志,人会有种错觉,仿佛只有身材完美的女神,才配游走于田园牧歌式的景物间,享受不可理喻的奢华。一些胖人真诚相信,只要瘦下来,就能艳惊四座。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瘦的偏爱,是现实生活中十分常见却难于解释的一种审美喜好,它并不一直是历史长河或全部地域的主流。古今中外的艺术作品,有不少能作以胖为美的佐证。在唐朝,体态丰盈、面颊饱满,无疑是美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也留下许多“珠圆玉润”的倩影。由Jeanine C.Cogan等人进行的跨文化调查研究显示,同美国佛蒙特大学的白人女生相比,非洲加纳大学的黑人女生对自己的身材更满意,节食者比例较低,不易罹患厌食症。“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人们都爱追逐罕有之物。不过,由于社会文化存在极大差异,物以稀为贵也有不同的表现。环肥燕瘦,各花入各眼,可能正是由于时代变迁、地域差异对审美有巨大影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