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孩新政的真正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二孩新政难以阻止中国人口老龄化,也不能显著提升经济增长率。其社会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文|胡祖六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政府宣布废除备受争议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不难理解,这一重大政策调整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但是,在主流的解读分析中高频出现了两个相关的观点,第一是认为二孩化可以逆转人口老龄化趋势,第二是年轻化的人口构成与充裕劳动力供给才能保障经济可持续增长。然而,这两个观点在实证上都站不住脚。

  第一,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引起了诸多合理的担忧,不少经济学家与人口统计学家寄希望于放开计划生育。但我认为,二孩化难以阻止中国人口老化。二孩化付诸实行后,可能在近期与中期,出现一个婴儿生育潮。但这样一个生育潮不可能持续下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