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制巴士“战”广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嗒嗒巴士在广州触碰了楼巴的利益,激发了官方对公交的改良,挑战过城市交通监管,最终被出示红牌
2015年8 月7日,广东广州,继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之后,“互联网+”的风又吹进了巴士领域,广州“定制公交”嗒嗒巴士线路多又便宜,“嗒嗒巴士送你上下班”大字宣传条幅贴在前窗大玻璃上,异常醒目。
 

  文|财新周刊 王婧

  从进军广州市场,到被广州市交委宣布违法,嗒嗒巴士仅在广州活跃了三个多月,就转入沉寂。

  嗒嗒巴士是一个“拼大巴”的互联网平台。乘客在APP中输入出行需求,当“拼”一条线路的人数足够多,定制好时间和线路的巴士就会将乘客运输至目的地,并且保证一人一座。这些大巴和司机均来自与其合作的线下客运企业。

  嗒嗒巴士击中白领上下班的“痛点”,迅速攻城略池。截至目前,嗒嗒巴士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13个城市开通线路2000余条,用户数量超过150万。

  嗒嗒巴士CEO周瑞金出生于1986年。10月19日,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这位80后创业企业女CEO评价道:在嗒嗒巴士进入的城市中,广州最为保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