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控烟,中国会再次失约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迫于中国烟草业的垄断地位,中国十年控烟,步履维艰。下一步会如何?
2015 年 7 月 29 日,河北秦皇岛海港区东环路街道东华里社区组织开展“呼吸保卫战 倡导无烟生活”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以使用废旧材料制作戒烟模型、制作拒绝吸烟标识口罩、展示拒绝吸烟宣传画等方式,指导小朋友学习礼貌拒绝二手烟的方法,让小朋友和家长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张进

  五年前,中国未能如期兑现有效控烟的承诺;又一个五年倏忽而过,中国恐再次失约。

  先是在10年前,2006年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称《公约》)正式在中国生效。

  应《公约》要求,中国需在《公约》生效五年后,实现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保护公众免受烟雾危害等目标。

  至2011年1月9日,目标未能实现。

  2012年,由中国工信部等部门联合编制了《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下称《规划》)。《规划》称将研究制定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法律规定,力争将青少年吸烟率从2010年的11.5%,逐步下降到8.5%以下;成年人吸烟率从2010年的28.1%,逐步下降到25%以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