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方评估靠谱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最近,笔者与南洋理工大学的助理教授于文轩合作发表了多篇论文,对中国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估进行评估,即“评估的评估”或元评估。对11种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估的分析显示,它们在相关性、独立性和易懂性等方面表现较佳,但在效度、功能性和信度等维度上有待提升。

  第三方评估或外部评估是由包括新闻媒体、智库、咨询公司、利益集团和学术机构等非政府机构发起和实施的政府绩效评估。无论是国际组织对各国政府绩效的评估,还是许多机构对地方政府绩效的排名,都属于第三方评估,例如大学排名、医院排行榜、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政府清廉指数等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