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评权下放遭遇大考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环保部下放环评权后,山西一口气放行23个低热值煤电项目
中国燃煤电厂建设正在经历又一次大跃进。2015 年前九个月,有155个、共计1.23亿千瓦的燃煤电厂已受理或通过审批,数字已接近前三年批复总量的八成。图为山西省太原市二电厂。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2015年3月,环保部将一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下放至省,这是史上历次环评权下放力度最大的一次。几个月后,环保部遭遇尴尬——

  在环评权下放最后节点,环保部环评中心否决了山西省两个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中煤平朔、华润电力低热值煤项目。然而,随后拥有了环评审批权的山西省环保厅,不仅将上述两个刚被否决的项目通过环评,还于七个月内共批复了23个同类型项目。

  环评全称环境影响评价,是指环保部门和环评机构在项目规划初期对其今后的环境影响进行预测和评估,并提出预防措施。一个建设项目能否通过政府各级部门审批,环评拥有一票否决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