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火电投资饥渴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电力需求增速大幅下滑期间, 却在以疯狂的速度蔓延,跑马圈地的已不再限于五大发电集团,更多的利益主体正蜂拥而入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见习)

  2015年,中国出现了多年罕见的电力供应过剩局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279小时,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268小时,处于最近十多年来的低位。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尤其钢铁、煤炭、建材等面临严重产能过剩,需求疲软致使电力能源供大于求。2015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0.7%。然而火电新增装机却以同比接近7%的节奏一反常态高速增长,同期火电投资金额增长28%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