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人家的小孩”与“别人家的朋友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文丨王非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RPG游戏,那么许多人在童年阶段辛苦地打怪升级,终极目标都是为了战胜一个大魔王——别人家的小孩。也许是邻居家的同龄孩子,也许是某个远房的亲戚,总被你的父母挂在嘴边,时时念叨;你表现不好,父母就会把他/她搬出来,作为鞭策你的榜样;你表现得好,同样会把他/她请出来,让你明白一山更比一山高的道理。别人家的小孩好像海市蜃楼,仿佛就在眼前,却永远追赶不上。

  无论如何,大部分人终将慢慢摆脱别人家小孩的阴影,甚至可能逆袭成功,成为别人教育孩子的素材。但是,这种苦苦追赶的无力感仍有可能一遍又一遍地重演。比如现在大家都爱玩社交网络,刷多了朋友圈,也许会有一种感觉,仿佛别人的生活总是丰富多彩的。今天买了个名牌包包,明天又去异国他乡游山玩水,每天都有新花样。对比之下,我们自己的生活就显得黯淡无光、索然乏味,简直让人怀疑,大家是不是生活在两个世界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