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官员越多,百姓越愿意参与环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最近,美国罗格斯大学的三位学者发现,负责垃圾回收项目的女性官员越多,越有助于提高公民的合作意愿。这一影响对女性公民而言较为明显,男性公民则不尽然。

  根据美国环保局的数据,2012年,美国人总共产生了2.51亿吨垃圾,其中12.7%是塑料垃圾。平均而言,每一个美国人每天产生4.4磅垃圾,但只有1.5磅得到了回收利用或堆肥处理。

  有效的垃圾回收既有助于保护自然环境,也有助于建立可持续社区。不过,政府部门垃圾回收项目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民的合作意愿。过去的研究认为,影响公民参与政府项目的因素包括税收刺激、社区带头人的号召、个人特征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