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补短板,先抓政府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短期行政手段和刺激政策早已效力递减,出路在于改革,在于政府职能和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型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GDP增幅回落至6.9%,为25年来最低。政府官员强调,这一增幅符合“7%左右”的预期目标。然而,在过剩产能难去、金融风险积聚、企业利润率走低等背景下,这一信息依然透出阵阵寒意。

  相较增速,经济结构更值得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中国可持续发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对于中国经济完成两个转变(从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从规模扩张式发展转为质量效益型发展)的任务来说,政府转型其实是目前最大的短板。

  中国经济结构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服务业占比在2013年首超第二产业后,继续攀升,2015年首次超过50%。服务业税收已占全部税收的54.8%。而在第二产业中,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长明显快于总体。这些变化固然可喜,却也不乏争议。有些学者认为,服务业占比迅速提高,很大程度上系传统制造业低迷所致,二三产业相背的价格走势也夸大了这一变化。更重要的是,经济粗放式发展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服务业的价值含量有待提高,高技术服务业尤其成色偏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