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冰火两重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库存和房价都在走向两极分化,部分一线城市房价脱缰;一些高库存压力之下的城市则去化手段脱缰
2015 年6 月13 日,沈阳全运村,自2010 年开始,房地产项目遍地开花,如今这里却几乎成了一座“鬼城”。沈友/视觉中国
《财新周刊》 财新记者 黎慧玲 林金冰 王晓庆
 

  春节后,股市跌跌不休,楼市却高歌猛进。但火爆的行情只属于部分一线城市或个别一线半城市,绝大多数二三四五线城市仍库存高压、需求不振。

  库存和房价都在走向两极分化:一线城市房价脱缰,监管预期收紧;而库存重地则交易平淡,政府急于推动消费端,减首付、减税费甚至补贴购房,去化手段倒有脱缰之势。个别地方政府慌乱中出台“一日游”或“几日游”的刺激政策,进退失据。

  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要求,其中去房地产库存在列。此后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财税、金融刺激政策,但时下呈现的市场效果却似乎适得其反。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将此比喻为:“在旱区采取了人工降雨措施,但雨却落到了涝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两会专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