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汇改必须往前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人民币汇率是枝与流,而改革的意愿、行动和实效是根与源

  不出意料,日前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汇率问题成为一大热点。会议公报承诺: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这为中国推进汇率改革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汇率改革必须往前走。

  2005年7月21日以来,汇率改革的目标设定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表述迄今未有变化。然而,在过去10余年间,汇改起起伏伏,时断时续。2015年8月和12月,在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推出前后,国内金融市场出现两轮剧烈波动,引发国际市场关注中国汇率政策的溢出效应。近期日元和人民币贬值,又引发了对竞争性贬值的担忧。在央行出手干预后,众多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重又盯住了美元。此次周小川行长在记者会上阐释一篮子货币与参照美元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篮子里头权重最大的还是美元”。当然,中国货币当局需要更坚定地改革,不会“走回头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