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自然地引爆流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14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自私的基因》作者道金斯说,人类不过是基因为生存与延展自己而制造的“机器”。他发明觅母(meme)一词,表示与基因相对的、文化遗传的基本单位。在他看来,社会、文化,是觅母为自身生存、延展制造的“机器”。

  一个觅母什么时候能突然爆发,引爆流行?比如,怎样让一则微博段子成为整个互联网的流行语?

  答案是,靠神奇数字:7。科学研究发现,当互联网的网络密度接近7%时,信息传播将从线性增长转化为病毒式扩散,换言之,当有意采纳这个“觅母”、转发微博、加入一个网络社群的人的比例达到7%,其他人将会在关键阶段迅速跟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