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监码不能从乱作为转成不作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14日
假如命运坎坷的药品电子监管码真的“寿终正寝”,造成了数千家制药企业此前为之投入的上百亿元损失,这个学费也交得太大了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最新的消息显示,国家食药总局打算关停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由制药企业自建追溯系统。一旦执行,不仅十年来一波三折的中国药监码的命运愈加坎坷,而且对中国数千家药品生产、流通和销售企业来讲,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今年年初,药监码就成为医药行业的核心话题。1月25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状告国家食药总局,认为其在药品电子监管码制度实施中未进行公开招标,导致阿里健康手握行业监管数据,造成行业不公平竞争等问题。不到一个月,国家食药总局“从善如流”,宣布暂时叫停药品电子监管;紧接着阿里健康发出声明,将移交药品监管码系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