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链式改革”突围条块分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产业链中如有一个环节是计划体制,就必须对该环节进行市场化改革,才能使全产业链利益最大化

  文|范必
  专栏作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希望通过制度安排上的调整,消除供给抑制,释放生产要素活力。但要看到,目前条块分割的体制迟滞了既往改革,并束缚着现在的供给侧改革,如何突围需在方法上有所创新。

  条块分割体制形成于计划经济时期,至今尚未打破。该体制下,改革往往是以“条条”(行业、行政隶属关系)或“块块”(区域)为单位提出方案,可以看作是“点式改革”。点与点之间不易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很难为解决某个经济领域中的突出矛盾,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改革方案。局部改革与全局改革缺少统筹协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