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画上海最好的就是我老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贺友直(1922-2016)连环画家

  文|王水泊
  奥斯卡奖提名导演、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

  连环画大师贺友直先生1922年出生,祖籍宁波。他自称是洋行的学徒出身,从未读过大学,他师从何人,又如何练就了一身好画功,似乎无人知晓。他从27岁开始画连环画,一生创作了上百本连环画作品,代表作《山乡巨变》被誉为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被无数艺术家当成范本。

  第一次见贺老师是1981年的春天,作为一名考生,我忐忑不安地走进中央美术学院连环画专业的考场,面试的主考官正是贺友直,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那一年中央美院只有美术史、国画山水、连环画和年画四个专业招生,我毫不犹豫选择了报考连环画,除了因为在军队当文艺兵画过幻灯,更主要的是想成为贺老师的学生。贺老师操着一口不太容易听懂的上海口音普通话,问了我两个问题:为何喜欢连环画?假如没有被录取做何打算?他语气严肃,没有丝毫认可我的表情,这让我对能否考上产生了怀疑。幸运的是,不久我收到了中央美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第一届连环画专业的本科生。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