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息社会步入第三阶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以阿尔法狗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标志着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第三阶段,着力解决数据处理、分析、加工和利用的问题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轰轰烈烈的人机围棋大战落下帷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联网计算机以绝对优势取胜。对此的解读五花八门:围棋界从开始对阿尔法狗(Alpha Dog)的不屑到后来的仰视,从开始说机器能精确计算但缺少大局观,到后来说机器大局观很好但精准搏杀能力不足,透露其对人工智能的茫然无知;网络界则纠缠于“解读”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概念,无非是展示谁更聪明时尚些;资本界闻风而动,居然已有手快的投资公司推出了名为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投资基金;媒体界则上纲上线,有的说互联网已成过去,人工智能引领潮流,有的要捍卫人类思维能力的尊严,要警惕西方利用人工智能干扰网络斗争大方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