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滞胀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在库存周期之中,不可能出现“股债双杀”,更可能出现股债此消彼涨或双双震荡格局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股债双熊”可能吗?可能,通胀上升、利率上涨时;总需求没有明显回升,通胀可能明显上升吗?可能,那就是所谓的“滞胀”。随着年初以来国内货币与房价齐飞,“滞胀”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里最热门的话题,债券市场受到惊吓,投资人开始谨慎, A股也是战战兢兢、反反复复。可以说,滞胀是所有投资者共同的敌人,现在的中国可能发生滞胀吗?

  想弄清楚货币与物价的关系,首先要弄清楚货币是什么?当前的货币体制下,大多数央行采取对货币需求适应性的货币供给机制,所以货币的增长更多依靠需求,而非供给,因此我们所持的不兑现货币更多是信用货币。信用扩张既包括从银行的借贷行为,也包括企业发债融资的借贷行为,甚至包括对冲基金借入日元投机其他货币的行为。这些借贷行为的开启增加了货币,结束时就减少了货币。实际上,当市场风险情绪降低时,货币随着信用敞口的了结而消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