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电业维权抗议“弃风救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依靠法律维权解决弃风弃光,风电企业们能否如愿以偿,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都在观望
2010年12月8日,33台机组在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县额尔齐斯河谷风区的雪原上运转发电。2015 年,西北部分地区弃光现象严重,其中,甘肃全年弃光率达31%,新疆全年弃光率达26%。
 

  文|财新周刊 张嫣

  从新疆戈壁、甘肃荒漠到内蒙古草原、苏北海岸线⋯⋯中国风电企业在2015年新竖起的33吉瓦的风车机组,创下世界第一的新增风电装机纪录。然而,在中国多处风电场,高耸的洁白风车仅仅是景色而已——这些风车并没有在发电。

  在具备发电条件的情况下,风电场不发电,被业界称为“弃风”。十年间,弃风问题深深困扰风电行业,所涉关系、利益错综复杂。风电行业上书中央、周旋地方,十年努力鲜见成效,最终,行业协会决定拿起法律武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