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缓刺激 重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政府托底经济效果初显,继续维持刺激力度弊大于利;决策层应抓住时机,把重心转移到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

  经济再获信贷“大输血”。日前,央行公布数据,一季度银行新增信贷4.6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超过全球金融危机深重的 2009年同期。在经济企稳基础日渐夯实之际,决策层应避免过猛刺激政策,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不仅可防范“硬着陆”风险,亦可使中国经济尽早实现新旧动能平稳转换。

  今年中国经济录得“开门红”,主要拜政府性投资所赐,正是信贷井喷为其提供了充足弹药。这些资金的主要流向不是嗷嗷待哺的高新制造业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而是用于房地产按揭贷款和城投平台融资。二者融资需求猛增,又系稳增长政策发力的结果。细查之,房地产按揭贷款迅猛增长,主要受地产新政刺激。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房地产“去库存”目标。今年2月初,央行宣布降低不限购城市的首付比率,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中长期贷款随之放量。城投平台融资需求扩张,则与去年以来的财政政策加码息息相关。数以万亿计的地方债置换持续推进,使地方城投平台的债务成本显著下降,负债期限明显延长,也增强了其获取银行信贷的能力。房地产回暖带动土地出让金收入上升,又提高了城投平台的信用资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