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让心理学知识为我所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人们对心理学家感兴趣,更多是因为对自己的问题感兴趣。

  创业者希望认识心理学家,因为想让他/她帮自己调节心态,同时更希望学习如何充分利用人性弱点,更好地让消费者买单,广泛扩大自己的用户群;年轻妈妈对心理学家感兴趣,想知道怎样更好地教育小孩,让宝宝快乐成长;白领女性对心理学家感兴趣,以期更好地获取关于自我成长的知识。

  然而,现实世界中,心理学家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力有限。科学训练给了他们很大的局限,在处理消费者心理问题时,久经沙场的消费心理学家或市场研究专家,倾向于为你提供一大堆模型和数据,很难像商界大佬一样直接告诉你,如何利用人性弱点设计商业模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