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汽集团大船掉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曾经的汽车业“长子”一汽近年持续滑落,任职东风汽车33年的徐平能否力挽狂澜?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军队,从来都只乘坐红旗轿车。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集团)来说,这是荣耀时刻。2015年9月3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红旗”检阅车再度成为焦点,基于这款车型打造的L5于2014年上市,售价500万元。

  红旗轿车有50多年历史,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象征,重要性正如甲壳虫之于德国大众,T型车之于美国福特。然而红旗轿车的特殊性在于,它一直称不上商品意义的车型。如果最重要的产品没有市场号召力,车企当然前景堪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