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中美关系开拓新边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随着奥巴马政府任期届满,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机制也许会暂告一段落,或以新名称新面目延续,但对话的精神将传承下去

  在中美交锋不断、美国大选前景难测之际,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备受关注。人们希望即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对话能为中美关系起到“稳定器”作用,并以具体成果为9月杭州G20峰会上中美元首会晤铺路。

  过往八年,在起起伏伏的中美关系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成为双方重要的沟通渠道。中美现有90多个对话和合作机制,其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因其对两国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的关注以及与会者的高级别而最受瞩目,被美方称作“旗舰般”的机制。历次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

  然而,自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中美两国因南海局势、网络安全、各自内部改革进程龃龉不断。近期,围绕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试图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问题,双方摩擦升温。日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撰文指出,“中美关系如此重要,我们不能允许其被南海问题所绑架。”我们深以为然。任何局部问题均不应绑架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走到今天,已然形成“你中有我,斗而不破”的局面。中美正不断寻找和拓展新的接触边界,双方已形成以增量合作冲抵存量摩擦的默契乃至共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