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南海仲裁案实体问题仲裁出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文|财新周刊 张远岸 发自华盛顿

  应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下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强调,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

  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提起仲裁。中国政府随即声明,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此后,中国政府多次重申这一立场。

  2014年12月7日,中国外交部受权发布中国就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全面系统阐明中国立场,即仲裁庭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没有管辖权,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拥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