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折扣心理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文|王非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对于商家来说,折扣是一种理性的计算:如果采取一种打折方案,预期的收益高于损失,就可以实行。但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购买的决策并不是理性的;折扣信息瞄准的是我们的感性思维系统,在这方面,不同的折扣方案有许多微妙的差异。

  在商品原价上砍一刀,这是最直接的打折形式。对于这种形式,商家有一种常用的伎俩,许多消费者虽然早已知晓,却依然难免中招——虚标原价。例如,一件原价500元的商品,将价格标为1000元,再打上50%的折扣,虽然实际掏的钱一样,消费者会认为后者更加实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