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全国统筹难在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势在必行,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够公开。目前有两种思路:一是一步到位实现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第二种是先建立调剂基金,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筹
 

  文|财新周刊 石睿 黎诗韵(实习)

  “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这是上一个“五年计划”未能完成的任务,如今再次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其实,“养老金全国统筹”是一个“中国概念”,“国外没有这个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在长安讲坛上说,这是因为“国外所有国家的养老保险制度都是由中央政府或联邦政府举办,负责收钱发钱,财权和事权很匹配”。而中国的养老金统筹则是从县级统筹起步,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呈现自下而上的特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