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兵变星月之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军事政变打开了重新安排土耳其政治秩序的窗口,从奥斯曼帝国到土耳其共和国,国父凯末尔将军创立的世俗化道路是否会被再次改写?
土耳其政变未遂之后 政府已惩治5万余人
 

  文|财新周刊 王玲 陈沁,莫业林、唐小贝(见习)

  一场不到12个小时的军事政变,其背后的种种阴谋论,以及随之而来的大清洗,为近年来恐怖袭击频发的土耳其再蒙上一层阴影。

  历史上,土耳其军事政变屡有发生,这是近56年来第五次。在总统埃尔多安与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领导下,土耳其经济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已经陷入停滞,民族主义、教俗争议、叙利亚和伊拉克涌入的难民潮、恐怖袭击等因素都加剧了社会动荡,加上埃尔多安的威权主义对反对派打压严厉,堪称是内外交困。因此,这次政变虽然突然,但并不令人特别惊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