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剪刀差”呼唤改革利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M1与M2增幅“剪刀差”扩大,意味着依靠短期政策的经济动能已不可持续,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剪断经济转型面临的层层束缚
M1与M2增幅“剪刀差”持续扩大。 视觉中国

  M1与M2增幅“剪刀差”持续扩大,市场内外议论纷纷,忧虑加剧。7月,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增幅之差已达15.2个百分点,接近2009年底的历史峰值;同时,实体经济增长的多个指标继续走弱。这意味着,新世纪以来多年流行的逻辑,即M1与M2增幅“剪刀差”扩大意味着实体经济动能增强,已不再能解释当前现象。

  “宽货币”未能传导至“宽信贷”,是问题实质。央行通过各种政策工具投放的流动性,更多以活期存款形式趴在企业账上,却未带来投资扩张和经济增长,以致市场上出现中国面临“流动性陷阱”或“准流动性陷阱”的说法。央行为此专门发文澄清,认为M1与M2增幅“剪刀差”与“流动性陷阱”的理论假说之间相距甚远,二者并无必然联系。对此,我们表示认同。中国的利率仍有降低空间,货币当局并未失去对利率的有效控制,确实不符合凯恩斯提出的“流动性陷阱”理论假说的核心要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