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牛见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持续三年的债券牛市何时结束,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否见底、企稳,以及相应的货币政策宽松是否持续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今年下半年以来,“资产荒”加资金面的宽松,造成中国债市的收益率接连下行。债市很快走出了四五月间债券违约风波的阴影,到处弥漫着牛市的乐观气氛,也伴随着害怕乐曲戛然而止的阴影。

  在这一波中,中长期收益率已经快速下行十几个基点(BP),特别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逼近2.6%,创2002年4月以来新低。申万证券预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突破2%,底部在1.7%到2.1%的区间——以至于有交易员戏谑称,“突然发现职业生涯还剩100个BP了,好恐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