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拉格的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这些故事的共同点是——什么都没有发生,主角都没有改变自身处境的可能。他们的一生对他们自己而言是一场奋斗,对读者来说则是一次无法挽回的教训

  文|云也退
  书评人

  “十月革命”明年就将迎来一百周年,在预想中,俄罗斯肯定会迎来一场血雨腥风的话语大战,有人缅怀,有人重估,有人清算。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斯维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最近访华,谈及她的近作《二手时间》,就是关于后苏联时代俄罗斯人心情的。读其书,感觉不少俄罗斯人很有些“十月革命情结”:对比现状,他们宁愿回到过去,因为那时物质再匮乏,毕竟精气神旺盛。他们还无比想念“二战”后国家占据世界两极之一的感觉,大国,强国,给他们带来了太美好的感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