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坚决揭盖子,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 标签:辽宁贿选案
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栖息地”,需要的不是单一的优惠政策,而是一个综合系统、运转有序的生态。为此,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民主和法治建设

  辽宁贿选案震惊全国。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集会议,宣布该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及拉票贿选而当选无效。这一数字占该省经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的48%;逾八成省人大代表收受钱物;四名涉案省部级高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由于半数以上委员辞职或遭罢免,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已无法履行职责,这在中国当代史上前所未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评及此案时表示,“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提法相当严厉,也昭显了最高层查处此案的决心。贿选案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令人痛心,但能够直面问题、公开透明地予以处理,则值得欣慰。在依法严查之后,我们相信案件真相必将得到还原,违法犯罪分子必将得到应有惩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