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控烟立法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今年7月,上海禁烟修法一审稿提出全面禁烟;9月,二审稿保留了吸烟室。三审在即,何去何从?全国性禁烟法规年底能否出台?
5月31日,成都火车站,烟民们在专用吸烟室吸烟。
 

  文|财新周刊 吴靖(见习)

  “我们等不了了。”中国控烟协会成员宋春悦的口气里透露着焦虑。这次令她神经紧绷的城市是上海。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于2010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后,国内第一部由省级人大颁布的控烟法规。但由于“条例规定跟不上现在的健康发展大环境要求”,上海市于今年3月开始为修订控烟法规征求意见。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忠阳曾透露:本次修订重点,首先是实现室内全面禁烟,即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并取消吸烟(区)室的设置;其次,坚持多部门执法,在综合考虑各行政管理部门执法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与权限;第三,教育与惩戒并重,进一步突出场所管理主体和吸烟者的责任,优化处罚程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执法效率,提高违法成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