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每个人都在航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西方文化骨子里有宗教,也有探险,皆与海洋有关。后来对太空航行的痴迷也来自此。他们把宇宙视作海,执意探索这最后的边疆

  文|韩松
  科幻作家

  10月16日,我在挪威游轮“北角”号上,听船上举办的讲座,讲一百多年前“前进”号往事。探险家南森、阿蒙森探索北极南极,即驭此船。其中阿蒙森1911年到达南极点,是人类第一人。不久,斯科特团队也至此,看到有挪威国旗,极为沮丧,归途中全体饥寒病累而死。“北角”号探险队长说,没有好运气,只有好准备;没有坏运气,只有坏准备。他也提到另一屡屡失败的极地探险家沙克尔顿。我问,为何沙克尔顿也被视作英雄?答,他求生的精神极了不起。我又问,是什么使这些男人,冒着如此大风险,经历如此多磨难,甚至牺牲生命,去那么远,探寻南极北极这种东西,而不是与老婆孩子厮守一起?探险队长说,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为了名誉和荣耀而奋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