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娘的母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一代移民家长希望孩子学习中文,却又竭力隐瞒自己的患得患失和扭曲纠结,于是顾左右而言他,讲不出一个像样的道理
一代移民家长希望孩子学习中文,却又竭力隐瞒自己的患得患失和扭曲纠结,于是顾左右而言他,讲不出一个像样的道理。图/视觉中国

  文|王芫
  作家

  某日,我在基本都是一代华裔移民的微信群里扔了颗炸弹:“最好不要逼孩子学中文。”顿时群情激愤,唾沫与板砖齐飞。

  我只是不想逼他们学,并不是反对他们学。如果他们一睁眼就像嗷嗷待脯的小鸟一样叫喊:“我要学中文!”难道我会拒绝喂养?现实是:绝大多数孩子都不愿意学中文,而且,不是因为中文难学而产生的被动的不愿意,而是一听中文就警惕反感的进攻性的不愿意,是宁肯选西班牙语也不选中文的决绝。

  我把那堆“砖头”细细考察一遍,得出一个结论:孩子们不喜欢学中文的原因,其实就在父母身上、社区之内。我归纳了一下,群友们认为孩子必须学中文的理由有以下几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