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网约车监管冲击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网约车以互联网打法轻松突破牌照门槛,动摇的不仅是出租车商业模式的根基,更挑起监管部门对权力和责任的危机感
开了十多年出租车的李国征和哥哥李国群在2015 年12 月一起开起滴滴专车,他们以辛勤劳动换来了可观的收入。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郑丽纯 刘晓景 包志明

  在学界、出行业界和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的中国网约车新政,于11月1日开始实施。网约车平台或公司,全国8500家出租车公司,各地此前爆发性增长的数千家汽车租赁公司,260万出租车司机以及近百万网约车司机,都在等待“宣判时刻”。

  截至11月1日晚12点,仅有浙江省杭州和宁波两地出台了地方细则,核心是对网约车行业过渡到新政监管给予四个月缓冲期。备受关注的北上广深等地的细则,仍在酝酿之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