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特朗普上台与全球化受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化变故不会使中国放弃全球化,惟其中的教训值得思考:挣脱利益集团的缠绕绑架,直面信息技术的机遇挑战,让改革开放深化,从而使绝大多数人受益,助中产阶层壮大,中国的方向应当更明确而且步伐更坚定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落幕,唐纳德·特朗普当选,全球震惊。舆论对于特朗普此番何以当选,分析颇多,而对其未来将如何作为,则仍是莫衷一是。不过,这位商人出身、毫无从政经验的总统候选人一路走来,从最初被当成娱乐明星,直到登堂入室成为共和党正式候选人,再到与民主党希拉里对垒,在各种观察、分析、民调完全无法预测的情形下最终获胜,无疑将翻开美国乃至世界政治史的新一页。

  诸多变化待谈待考,在此,我们最关心的仍是全球化。在英国脱欧之后,特朗普的当选再度表明——不管你愿与不愿,已被视为大势所趋的全球化进程,发生剧变,很可能会出现一个黑暗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