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P大跃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在中央政府的强力推动下,PPP快速发展,但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可承受力评估流于形式,PPP正成为地方政府的新融资渠道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见习) 吴红毓然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稳增长离不开公共部门的投资。在新预算法对地方举债做出明确限制、“开明渠堵暗道”的背景下,中国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快速推进。

  10月中旬,财政部再度发文提出,在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开展两个“强制”试点:

  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一般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PPP模式运用较为广泛,操作相对成熟,各地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中央财政将逐步减少并取消专项建设资金补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